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落地生根的自由創作者—筆袋

認識筆袋在課堂上聽到她一口京片子,覺得很好奇,後來纔知道她真的是從北京嫁到台灣來,其實瘦瘦小小的筆袋總是心直口快,像南方人的身形卻有北方姑娘的直爽!對於藝術她總有許多獨到的觀點,常常給我很多的鼓勵,真的是一個友直的畫畫好朋友!

記得這是第一次上壓克力課,筆袋的系列畫作品之一,好喜歡它!


愛畫畫是媽媽對自己的認定  小孩子怎麼會畫牡丹呢?

從小媽媽就會用我這個小孩愛畫畫來介紹筆袋,但是自己印象中好像沒那麼愛畫畫,結果反而像是媽媽把她推向了畫畫這個世界。問她都畫些什麼呢?會跟女兒一樣畫那些長髮綁辮子的美女嗎?她說:「我真的不記得自己畫什麼了,媽媽認為我愛畫畫可能是自己的畫在幼稚園被老師掛在牆上表揚過。」

她印象中媽媽還請託一個教繪畫的老師教筆袋畫畫,結果老師就把學齡前的筆袋帶去了北京中山公園看那個牡丹花,要她畫牡丹,但是她看著牡丹花心想:「哇!怎麼這麼複雜,因為每個花瓣上都有鋸齒狀,結果我一上午只畫了一個鋸齒狀,他就把我送還給我媽了!」

功課好被老師容許桌上塗鴉  對於人生一點都沒有目標

筆袋的水彩作品  非常有趣
她覺得反而自己的女兒步步比他自由,想畫什麼就畫什麼,讓她非常羨慕!
以前在北京學畫畫大部份就是臨摹,照著別人畫的東西在摹仿畫出來。 到底可以怎樣成為愛畫畫?她自己也不確定,不過自己常常會畫壁報(他們叫做黑板報),他還喜歡上課的時候畫老師,我以為她畫在課本上,但是她說不是,是畫在桌子上,那時候還跟兩個很會畫畫的男同學很要好,他們也都會在桌子上畫畫,筆袋說其中一個男同學還考上了中央美院!更有意思的是各自畫在桌子上,下課後還會互相觀摩。

我問筆袋是不是會被老師罵說在課桌上亂畫,她說:「還好我功課好,有一次還有生物老師看到我畫的就說:『我眼睛沒那麼大吧?!』」但是筆袋覺得自己從小不太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所以就把功課做好,沒有任何的目的性。另一方面大人給小孩子的期許,就是當科學家、醫生,似乎那才是人生的正途,所以小孩子也就不疑有他的接受了。但是到底自己想要什麼卻不是真的那麼清楚。看來兩岸三地對於兒童的教育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父母在國外任職  高一就開始當家做主

當初念到高一的時候,父親因為工作關係外派澳洲,覺得筆袋和弟弟都大了,母親就被說服也去澳洲陪伴父親生活。 她還記得自己高中的時候還去參加弟弟的家長會,可是她又瘦小,去到學校人家還問說:同學你要做啥?!她回答:「我是某某某的家長!」現在想起來很好笑,但是當時筆袋覺得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所以三年的時間就在爸媽都在國外的狀況下生活著。

不知道人生目標念了醫科  卻每天鑽美術館

筆袋的作品總是有她自己的意境

因為父母不在身邊,自由自在的筆袋高中就初戀了,情竇初開加上個性非常迷糊也弄不清楚自己想要念什麼,所以大學聯考就隨便填志,結果上了最後一個志願:協和醫科大學類似實驗科系。

雖然沒有特別的學習美術課程,筆袋就是幫同學畫畫、畫卡片、畫老師,就這樣自己一筆一筆去建立自己對於繪畫的感情。工作開始筆袋分配到離家很近的協和醫院工作,在婦科內分泌實驗室裡面當研究員,按照年齡做血液分析然後建立檔案。因為工作很簡單就是放在試管裡面加上試劑放進機器,計算數值就完成了,是也因為太簡單,這個枯燥乏味的工作卻也讓筆袋不斷地幻想不一樣的人生,後來果然人生有了180度大轉折。

一方面自己家就在中國美術館旁邊,醫院則在中央美院的旁邊,所以她就會經常跑去看展覽,什麼都看、什麼都想,也很想知道人家是怎麼畫的?會一直思考別人怎麼畫出來那些厲害的畫作,這對於筆袋能夠隨手捻來的創作提供了極大的養分。

分。

23歲就步入婚禮  超級曲折的結婚過程

瘦瘦小小的筆袋不像北方人,卻有北方的絕對直爽
其實自己談戀愛一向都很被動的筆袋,總是遇到主動追求的男朋友,但是因為媽媽一直反對,然後自己工作的同事又因緣際會介紹她認識在台灣生活的外甥,沒想到千里因緣一線牽,她喜歡那時候看起來十分冷靜理智,不隨便獻殷勤的台灣男人,他們喜歡的東西也頗為契合,因此就沒三個禮拜,筆袋就決定跟他結婚了!

可是筆袋那時候完全不知道當時大陸新娘要10年才能拿到身分證,他們兩個人就是每半年都在香港碰面,聽起來頗像牛郎織女的情節,後來他老公覺得這樣分開也不是辦法,於是就在上海找了工作兩人可以生活在一起,筆袋在上海又考了一個工程經濟的科系念書,然後找了工作,因此他們就在上海呆了四年,還好沒有等10年就能夠來台灣定居了。

她的人生千轉百折  趣事一堆

筆袋有個網站,我也是先認識了她的網站才認識她這個人,開網站的原因是,在上海的外商公司上班可以瀏覽全世界的網站,然後有一天她看到雜誌上寫的時代新女性一定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於是她就建立了這個網站。後來當她可以到台灣定居時,她能言善道,竟然可以沒有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就進了一家公司作客服軟體工程師,我說:「你到底怎麼說的啊?!」她說:「我說我是學數理的,這東西我應該可以學很快,反正你們都已經有既定的程式了,我改改就可以啦!」這點我真佩服她!

後來她又被挖角到另外一個公司,她就轉作行銷企劃,同時她一直希望能夠做跟網頁有關的工作,當然中間她還是去上了這方面的課程,就走進網頁設計的工作。好了!到現在為止,她跟藝術創作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母親一語激發了筆袋上繪畫課的興趣

對於創作的堅持  是我對筆袋佩服的地方
真要講起來筆袋說她的一生可以寫成一本書,所以中間就省略下來。離開了第二家公司之後,她開始自己接案子,有一年她回到北京,媽媽就跟她說:「你不是喜歡畫畫嗎?怎麼不去學畫畫呢?!」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上網找到了陳璐茜的繪畫課,但是她一去心頭一驚:「怎麼和我想像完全不一樣?」老師說的指令她也不太清楚!但是這卻是她第一次拿到正式的繪畫工具,針筆、彩色墨水等等,非常有趣的是,當她第一次在300磅的插畫紙上面作畫的時候,才驚訝的發現:原來畫畫是要在這麼好的紙上作畫啊?

筆袋還分享自己有一次幫別人繪圖,對方要她畫一些東西,她畫好了拿給對方看,她覺得自己畫得挺好的,對方說:「畫是真的還不錯,但是這紙也太皺了吧!」當時完全不能理解紙也是繪畫一部份的筆袋還說:「不都是這樣的嗎?怎麼會太皺?!」她說現在才完全瞭解原來自己把隨便的用紙當作畫紙了!

第一次接觸到不同的媒材畫具  讓她大開眼界

這個繪畫是她對天鵝湖的另一種詮釋
筆袋說:「自己以前喜歡畫畫,但是都用學生時代會用到的媒材:水彩、原子筆、彩色鉛筆,都是文具店而不是美術社買的用品,畫人像都是用鋼筆。以前自己都是畫一些周遭的東西,城市、人物等等,住在上海的時候,看到陽光灑在建築物上很漂亮,就會去畫!」

所以第一次上課畫作業的時候,突然老公發現她竟然這麼認真,原來平常筆袋畫畫只用個15分鐘就畫完了,沒想到竟然畫作業花了半個鐘頭在構思,筆袋說:「我那時候才發現原來要用那麼好、那麼厚的紙才不會皺喔!而且要用那麼細緻的插畫筆才能畫出很不一樣的東西。」

我訪問筆袋其實有許多有趣的地方,但是沒想到最後最重要的一段竟然我沒有錄到聲音,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我只好用問與答的方式來訪問她對於創作時遇到問題她的想法。

問:對於創作是否有畫不出來的時候?那會用什麼方式或是態度去面對?
自由隨性的筆觸和色調構成筆袋風
答:畫不出來,是很詭異的狀態。我現在可以說是非常自由,沒有任何指令任務或者目標,自由到有點空洞。這樣反而更難,心裡不是沒有圖像,沒有可以畫的東西,我有很多想法,但不成形,也找不太到統一的方向,這是我不知所措的地方。我一直覺得應該是有一個方向而不是忽而飄東忽而飄西。一直以來似乎只有一個方法: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就放棄思考,開始動手。目前來說,我比較想不設限的盲目前進,所以不知所措的情況會一直出現,我必須重複不斷的提醒自己。

問:從繪畫中你獲得什麼?
答:剛開始對名利充滿幻想,現在比較認真在想畫畫本身的問題,這是一個慢慢放開的過程,我也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我開始慢慢接受一種沒有的狀態,比如不去工作,沒有收入,沒有體面的職位,無法證明自己的所受的教育和工作能力,除了擔負家庭責任之外,我對社會也沒什麼貢獻,在同學聚會上,我簡直沒有什麼成就可以拿出來說,以前我會覺得很丟臉,但現在開始慢慢心安理得。真正的獎賞是,我得到自己,肯定了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價值,不是社會價值,是內在價值。我開始能體驗放手投入探險的樂趣。不一定是畫畫,我覺得一個人一輩子要放膽盡興,好好追尋一下妳最想知道結果的那件事情,而不是終其一生在尋求某種理想的社會地位,那只是給別人看的。當然我很幸運有家人的支持,讓我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周折就可以這麼做。
(其實我覺得筆袋這段話,一直是我心中想要去釐清的,在所謂的普世價值和
自我價值中,我們到底想要追求什麼?所以能夠自我肯定的筆袋真的很棒!)

問:自己覺得自己對於繪畫最能夠掌握的部份是?
筆袋的壓克力作品
答:沒有最能掌握的事情,每畫一張新的畫,都是從零開始的全新探索,都會有點慌恐,但我總希望能找到新的可能性。

問:什麼是你創作的動力?
答:以前做很多事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實現做個好人的責任感,或者證明自己才華的虛榮。但現在大多是出於需要,就像打嗝放屁清腸胃(忘了在哪看過這麼一個形容),寫東西,拍照,畫畫,都是出於表達的需要,我必須把很多感悟消化釋放掉,不然會脹氣。
(哈哈!這是很妙的筆袋式回答!)

問:你會希望自己對於繪畫達到什麼樣的境界?你的理想?
答:我喜歡黑暗中的些微光亮,平凡中的小小驚奇,我希望能探索人和環境、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人的存在狀態,抓住某種寧靜的,純粹的永恆的澄明。我希望能用簡單的方式打動別人。

這些都是筆袋心路歷程的分享,也許很多人都會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和理想,我總是期待那些在默默創作的朋友們都可以得到最棒的自我肯定,因為那是屬於自己,別人拿不走的上天禮物!











12 則留言:

小棉 提到...

筆袋的形容好有趣呀!我也要努力不要脹氣!呵呵!謝謝筆袋!也謝謝好棒的蜥蜴!

nydia 兔子 提到...

我對於筆袋驚豔的畫就是此篇文章的第一張畫,當時看了真的好喜歡,和同學們的風格很不一樣,內心真的好期待她畫出一系列。

很欣賞筆袋的個性,這也反應在她的作品上,有詩意又有個性。

Celine C. 提到...

回家沒多久,看到這篇期待已久的報導:好開心!
我下意識的重新翻閱我很喜歡她的那本繪本~城市裡的野獸“,感觸更深了,筆袋在我心中一直是很棒的女生,勇敢直爽但又心思細密的體貼著周遭的人.....
很喜歡訪談中他所說的~“真正的獎賞是,我得到自己,肯定了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價值,不是社會價值,是內在價值“,讓有點在漂浮狀態中的我踏實許多.....,很棒!
謝謝蜥蜴的紀錄!妳這blog讓我在這裡讀到好多好棒得人跟事!
小盆

蜥蜴愛話畫 提到...

其實我很希望自己這個blog就是大家的園地,甚至希望可以讓大家一起在這裡發表想法、技法和創作心得!

用最無私的分享來讓更多的人喜愛繪畫、加入創作的行列!

也期待大家給我更多的意見,可以讓這個blog更豐富、更完美! 謝謝大家~~

鉛筆(Enbi) 提到...

「畫是真的還不錯,但是這紙也太皺了吧!」
看到這一段就覺得這真是太像筆袋直爽的性格了!!!

^___^

vita_chou 提到...

這篇文寫的很趣味又切實。
筆袋總是認真的畫,就算是隨意的一筆一撇都很讓周邊的人感動!
永遠記得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她那張站在水中的小孩,使我內心振盪的那一刻~~

Sally 提到...

一直以來都很喜愛筆袋的個性&畫風.....在讀這篇訪談時,總覺耳邊一直有個聲音,好像就是筆袋正用著她一口京片子在慢慢的說給我聽。蜥蜴的Q&A,就是筆袋特有的魅力回答啊。太棒了。

Dan 提到...

謝謝大家的厚愛,我好感動,請一定要繼續愛下去,沒有妳們的愛我活不痛快!
另外,蜥蜴我的上一則留言不見了。

小敏蒂的手工藝 提到...

我是丹剛來台灣第一間公司的同事。那也是我畢業後的第一家公司。
記得剛認識他的時候,我知道他的背景十,也是很狐疑的認為她怎麼會來這上班,後來沒多久,我離開了第一間公司,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上班,輾轉介紹了丹來第二家公司上班。呵呵,說起來我們也真有緣。

丹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可能不同的生長背景的關係,我常常在她身上發現我從沒想過得想法。包涵她畫畫等等。

總之,她真的很特別。

蝴蝶結 Vivian Chen 提到...

某天打電話追著筆袋問:你收到我簡訊沒?因為你都沒回覆我所以我不確定你收到沒有?丹:我有收到但是我不會回簡訊我不會用這邊的字...我:喔!這樣ㄚ那請你回OK好嗎~丹:喔~好!---這個謎樣的女子我心想蜥蜴何時會採訪他,個性語言令人著迷,果然蜥蜴早就盯住你了!穿旗袍得女子很難讓我忘記,認識他的第一張創作是"公寓的樓梯間"一個很奇異多詭的空間,再圖裡我發現一位"落地生根的筆袋".
再次謝謝蜥蜴!!

蜥蜴愛話畫 提到...

丹的同事你好!筆袋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朋友,雖然不常碰面,但是每次都好開心可以聊很多關於繪畫的種種!
大王,他是奇女子~~你也不遑多讓啦!我很努力想把周遭的朋友都訪問到!還有很多都在安排中呢!
筆袋你說的那篇我有找到,可是很奇怪我沒刪它耶!
quote如下:
謝謝蜥蜴給我的版面,妳的問題讓我好好思考了一下才能回答,所以我自己似乎在訪談之後也更清晰了。只是諧星路線的包裝似乎不太凸顯。

謝謝畫畫客們的支持,期待蜥蜴的場子越來越熱,加油!

Dan 提到...

剛看完《幫我做造型/How do I look》,回來又看到新的留言... ... 朋友們真心的關愛和讚美讓我抱著毛巾擦了半天眼淚。我是多麼幸運的人啊,在台灣遇到這麼多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