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熱情持續不墜的創作者—小吵

訪問時間:
訪問地點:新莊工作室

小吵一個總是默默在創作路上持續不懈奮鬥的創作者,最佩服她的就是她不僅僅一直創作、教學,也一直不斷在學習,像我最近在上的版畫課就是因為小吵的緣故才接觸到的!

其實和小吵的熟識也是透過同學的同學呢!因為她是Lucy老師的第二期師訓生,所以幾乎在班上沒有遇過她,後來因為在二期的聯展上面才跟她正式碰到面,對於她畫的那有點支解感的人體頗有印象。

小吵的版畫很有自已的風格


從小就愛畫畫  熱情一直持續到現在

問到小吵是不是從小就愛畫畫?她說:「小時候就是愛畫畫,應該每個小孩子都愛畫畫,只是有沒有受到正向的鼓勵而已吧?!」從小就是不會在意別人是否能夠接受她愛畫畫,她就是一直不斷在繪畫的世界中摸索!小時候家裡有一個很大的桌子就很喜歡趴在上面畫畫,她小時候去南部看外公外婆也是趴在大圓桌上畫紙娃娃,所以小時候的一個夢想就是作服裝設計師!

小吵從未上過美術班,但是她記得國中上美術課老師教的是國畫,她很喜歡墨,那是否學過毛筆呢?她說那是國小的時候因為字寫的很醜,媽媽就叫他去學毛筆字,還會說你不用洗碗,我幫你磨墨你去寫字!就因此練了一個暑假!

她記得國中那時候每週都會上的國畫課,畫到菊花就需要勾線,她覺得自己一直畫不好,畫到半夜很想睡覺,所以就開始亂畫,隔天拿給老師看得時候,老師竟然不相信那是小吵畫的菊花,還跟她說下一堂課你把紙跟墨拿來學校,我要親眼看到你畫的菊花!那時候老師還跟小吵說:「如果這是你畫的,那你就是天才!」所以這也讓小吵喜歡上國畫。在小吵的作品中也會看到一種屬於國畫的寫意情境與氛圍,現在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一段事故讓父母放手讓她走自己的路

小吵說:這個系列邊畫邊哭呢!
小吵說了一段事情,這個事情讓家人對於小吵想要繪畫,甚至離開她原來的護士工作這樣的決定,都抱持著寬容的態度。原來小吵有一個親生妹妹,但是妹妹卻在大學念書的時候,因為跟同學一起到北海岸浮潛時發生了意外事故。這個令人悲痛的意外,小吵說從此父母對她想做的事反而有了更多的包容。

也許他們還是會擔心,但是只要是小吵的畫展或是小吵的一些活動,經常會看到小吵的爸媽總是開心的出現在展場,以小吵的成就為榮,甚至有時候幫她張羅會場的飲料食物,毫無怨言。果然是天下父母心啊!而小吵也沒有讓雙親擔心她的狀況,總是很認真的走在創作的路上,堅持又充滿熱情!

護理工作不能滿足她的創作慾望

小吵說:「我從小就無法背書,所以只要是背書的科目總是死的很慘!所以我的考運也很不好,總是很害怕考試!」因為小吵對於需要理解的科目都很拿手,喜歡畫畫又不愛死背書的科目,我就懷疑她應該是左撇子,沒想到小吵去問了吵媽真的印證了我的論點!

因為那時候她讀的國中主要是以升學為主,所以老師都不會提供太多不是普通高中的學校的資訊,最後她考上了護理學校。護理學校一共要念四年,她在念到第三年時卻認真考慮重考這件事情,但是念了三年之後才要重考,老師就勸她把剩下的一年念完之後,想要重考再重考她就被說服了,也讓她爸媽鬆了一口氣。

雖然這麼愛畫畫,可是小吵說自己卻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一個畫家,她說:「其實那個時候的自己更喜歡寫作,我可能覺得自己比較可能當一個小說家!」所以小吵說她想要重考的是中文系,可不是美術系喔!但是我看到她之前幫同學畫的許多人像,真的很佩服她持續不斷的熱情在創作裡面。

進入職場之後卻仍然沒放棄她的繪畫創作

小吵的系列畫大部份以概念為出發
雖然說小吵在畢業之後他想要去重考,可是因為爸爸就暗示性的說:「畢業了怎麼不去找工作?!」於是小吵只好進入職場,雖然無法進入學校學習,她只好陸陸續續找了不同的教畫的課程去上,那時候她去救國團的青年服務社去上色鉛筆,那個老師就是專門教寫實的東西,最好是畫得跟照片上一模一樣就是最棒的,但是小吵一直都畫不一樣,還好老師沒有因為小吵畫得不像就說她畫得不好。在那裡學了兩三年,每個禮拜都去,對她來說這是個排遣無聊的上班日子的最好方法。

小吵在護士這個工作中斷斷續續的上班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本來要重考的小吵因為不會死背書,但是又因為重考的是文組,所以就讓她無法順利考上她想要的科目和學校。於是她只好乖乖去上班,,那時候的小吵沒有在進到醫院體系,就在家裡附近的診所上班,但是因為醫生對於診所業務想要有所改變,所以小吵就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進修或是作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做了兩年後小吵又無聊了,於是她決定繼續進修去考長庚專科念護理。因為在學校中只要是專業科目都不是小吵的強項,例如解剖學等等就比較差,但是護理是應用科目,她就可以拿到高分。

因緣際會踏入了美學教育的領域

在斷斷續續的上班之後,有一次小吵又休息沒有去上班,就在一個機緣之下,小吵的朋友問她要不要去YWCA教小朋友畫POP,和教繪本。膽子很大的她就去坊間買了一些教做繪本的書,加上小吵的手巧,所以就可以這樣開始教課了喔!然後她就引導小朋友說故事,還教他們怎麼作成立體繪本,還會自己設計課程。其實小吵說那時候她有心虛的問小朋友說:如果你們不懂要問老師,但是小朋友竟然都懂小吵老師在說什麼,還有模有樣的做出繪本,讓她相當開心。

小吵的自畫像系列
在教課的時候,小吵都會給孩子們真心的讚美,她說:「其實她們會知道你的真心或是虛情假意,然後再去慢慢去引導他們。」小吵有教過一個比較弱勢的團體,因為她把他們當作正常人,所以她就很容易跟她們相處,也可能是因為小吵之前的工作是護士,她抱持的平常心去面對她們,因此小吵也被那些學生完全的接受,不像其他之前的老師變成了彼此的排斥。

小吵用心感受他們的畫作,對於教學也相當認真,以前她們都是在畫線條的影印稿,但是小吵卻是用比較啓發的方式讓他們更朝著自己想要畫的東西畫。例如有一個同學是重度弱視,但是她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顏色,然後每個東西都是用不同大小的圓點去表現,小吵覺得從以前到現在,過程中慢慢發現她可以表現出很不一樣的豐富性。這樣的結果對小吵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

從不同的老師身上學習更多不一樣的內涵

當她已經決定要以繪畫教課維生之後,她覺得應該給自己再多上一些課,像是pop的課,色鉛筆、水彩和lucy老師的手製繪本,剛進入Lucy老師的課程的時候,還沒有師訓班的成立!後來雖然那時候Lucy 開了師訓班第一期的課程,但是一方面是學費不少錢,另一方面是小吵對於上師訓班還不能掌握自己到底要從這裡學到什麼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後來看到第一期的同學成果出來,小吵覺得似乎是有一些東西值得期待,所以她就去上第二期,她說:「那時候我們班上的同學去上師訓班好像都不是為了當老師,反而比較抱著『自我實現』的心情去上課,是希望從課程中可以獲得一些啓發!」也因此小吵在她師訓課程中還開了自己的第一次個展,她把自己大大小小的畫大約20多張呈現出來,她那時候的主題是[心裡的喧鬧],她覺得雖然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是內心很是很多事情想要說的,很多東西想要表達,所以就取了這個名字,『小小聲的吵是我心底無法停止的喧鬧。』用這樣的概念來做呈現。

小吵的作品有些讓我感到很中國水墨
其實每個老師都是不同的學習過程,她在中間曾經也跟過一個老師叫做馬小寧,她雖然有很豐富的創作經驗,但是卻因為太開放式的教學,讓很多學生不能了解這個老師想要給學生的是什麼,不過小吵覺得因為這個老師讓她比較能夠掌握色彩這門學問。以往小吵總是偏向畫黑白的圖,所以鉛筆稿畫好,上色對她來說反而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後來馬老師還有教學生臨摹大師的作品,在這個過程中,小吵纔知道原來色彩的混色技法。同時也因為這個老師讓小吵接觸到了版畫。

第一次接觸版畫讓小吵很驚艷!覺得版畫可以很樸實也可以很華麗!我在跟小吵分享刻版畫的感覺:因為在刻版畫的時候不需要去特別想顏色的部份,就是把線條和畫面安排出來就好了,所以似乎比較會是一種單純的畫法!因為上色是一種困擾,也常常會是一般繪畫者常常就是喜歡用哪些顏色就固定了,後來小吵在繪畫上有時會刻意去避開一些自己喜歡的色調,就變成拿到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這倒也是一個不錯的訓練!

對於創作的定義

媽媽和爸爸是小吵最忠實的粉絲
雖然以前小吵覺得她就是要作一個藝術家,一個純粹的創作者,但是他現在漸漸發現其實藝術就在生活之中,她覺得自己很認真在生活,即使是睡覺、生活、或是去逛菜市場都是一種藝術!所以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問同學自己在藝術的實踐上給自己打幾分?小吵覺得:「自己每一刻都很認真,所以我就給自己打了99分!」她說那時候真不知道自己的腦子在想什麼,可是我覺得其實這就是小吵,也是她對於創作的定義,不需要太嚴肅!你給你自己打幾分呢?

8 則留言:

鉛筆(Enbi) 提到...

妹妹的系列我好喜歡喔。

蜥蜴愛話畫 提到...

小吵真的很棒!我也喜歡她的自畫像,我覺得很可愛!

Gina 提到...

我喜歡小吵的缺口系列~
有一種神秘,一種想去挖掘的感受,
小吵給我的感覺一直是溫暖而誠懇,
我很喜歡她的版畫,也希望能像她一樣,
努力熱衷的為自己的興趣認真的過生活~

旅行

Dan 提到...

原來小吵的名字後面有這麼多故事,非常感動,也非常欽佩,我一直覺得小吵可以一直一直這樣走下去,她讓我覺得很安心。

蜥蜴愛話畫 提到...

旅行、筆袋,我也覺得其實小吵為了自己的創作生活,付出的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像她的工作室也是一個讓人覺得出塵的所在!跟她的人一樣呢!喝喝

富環 提到...

在妳這裡我可以遇見很多像小吵一樣可愛,認真,努力的小人物, 人真的可以有無限的可能......

小吵 提到...

謝謝大家哩

就像樓上富環提到的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雖然腳步很慢
雖然有時候會疑惑
但是 向前走就是了


小吵

Sally 提到...

在藝術這條路上,我覺得不管什麼問題請教小吵,都可以得到好棒的意見和答案。小吵就像一盞明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