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從創作中釋放你的心靈--「心畫的釋放Release」六人聯展

時間:2011425
地點:鹹花生

去年三月,這六個女生決定要開一個畫展,而且五個在台北的創作者要把畫搬到台中,我特別把他們聚集在一起,雖然有兩位同學無法親臨現場,但是在訪問的時候,她們感情好到讓人忌妒--就是有一種自在的默契!

說她們感情好,但絕對不是那種天天黏在一起,或是無時無刻不連絡的那種濃情蜜意,而是一種非常暢通又沒有負擔的情感!她們原本還打算不要定這次畫展的主題,不過後來他們本來有想到一個主題就是「相遇的1095」,就是她們一起開始上課到現在的日子。最後因為她們覺得每個人的繪畫都是一種不同情感或是情緒的釋放,所以六個人就決定展名叫作「心畫的釋放」。

5/1 她們一起佈展  生命有了更不一樣的情感

棉小鹿的創作概念 光之舞

棉小鹿我們都簡稱她小棉,每次看到溫柔的小棉就覺得很開心!她一開始是把自己的主題命名為「能量之舞」,後來改成「光之舞」,一方面她覺得「光之舞」聽起來更美,另外因為小棉現在也在上光的課程,覺得能量就是光,所以就用這個主題作為她創作的概念。
小棉--與光連結(壓克力)


小棉這次特別不打草稿來創作這次的展覽,沒有事先的構圖,很符合以前Lucy老師說的:自然創作法。很有趣的是小棉這次因為上了光的課程(一種跟能量有關的課程)之後,還特別請綠寶石之光的上師來幫忙,不過小棉說有時候她會特別有感覺,有時候她又覺得自己似乎信心不足,就沒辦法盡心的完成她的作品,也會很焦慮!所以「信任」就成為一件很值得探討的過程。任何創作者都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刻,那就會影響了自己的創作心情和結果!

而創作的心境上也有相當不同的經歷,以前在教室中學習會在乎每個構圖,場景或是主角、配角的配置關係,但是在這次創作上,就會希望能夠保留學到的創作精神,然後把創作的技巧全部放掉,所以這次給小棉很多沒有侷限的實驗經驗和精神!棉小鹿的Blog...


兔子的創作概念沒關係,是我跑的太快,所以不等了

兔子的畫猶如愛莉絲夢遊仙境的感覺(油畫)
兔子在籌備這次聯展的過程中,去了一趟英國,所以在去英國之前和回來之後,她在繪畫的心境上有何轉變?我問她。兔子說:這次的創作某部份算是紀錄她情感上轉變的歷程。四張的構圖已經有階段性的不一樣,前面是有些療傷的過程,比較痛苦掙扎,自己像是一個樹人被連根拔起的感覺,甚至在畫的時候手還會有刺痛的感覺,樹還流下黑色的汁液,心情上有種邊畫邊哭的狀態!前面兩張是專注在痛苦的氛圍上,後面兩張是向前跑去的感覺。她還特別把後面兩張放到回台灣之後才畫,就是希望能夠把這次英國旅行的元素也帶到畫中。

關於創作的概念,兔子說之前跟嘉倩一起合作的信誼的繪本動畫比賽,她們入圍之後,兔子期待著能夠獲得名次,可是卻落選了,她說當她跟嘉倩說結果的時候,嘉倩跟她說:「沒有關係啊,我們已經跑在很前面了,為什麼要在乎她們給我們的獎項呢?」這句充滿力量的話語,也是兔子創作這次展覽的主題來由!失敗不是真的失敗,而是因為自己跑太快了啊!多麼令人感動的心情!

以她這四張畫來說,第一張是回顧過去的感覺沈澱的情緒,第二張圖是把景拉遠,讓自己從空中俯瞰這所有的感覺,第三張是小女孩走在花園中,算是比較現階段當下的感覺,第四張則是小女孩縱身一躍變成了兔子,進入了一個白色之光中,花園就變得比較抽象。

另外兔子還有一系列零號畫布的主題是:咖啡館的精靈,她以咖啡館裡面的東西:茶杯、茶壺、甜點這些元素擬人化,就好像是住在咖啡館的精靈一樣,用很簡單的東西去畫小畫布的東西,希望用塗鴉在創作心情上作一些釋放,這裡有兔子更詳細的介紹喔!

Sally的創作概念蒲公英 Dandelion

原本Sally 要畫的是每個動物的神情,但是後來她在參加Geisai第二屆的展覽中畫了蒲公英,就決定要繼續畫蒲公英,因為她覺得也許很多人會很羨慕蒲公英的自由,但是從蒲公英的角度可能他們會羨慕人們腳踏實地的感覺吧?Sally還想要一直畫蒲公英下去,例如蒲公英跟一些東西的對應,或是跟蒲公英的一些連結,最後可能就集結成為一本書,很酷的idea喔!


Sally--我不再抓著你,所以我把你吹走了(壓克力)
Sally她最近很怕別人她畫的東西很厲害這句話,因為她覺得:「如果我能畫出來就不算是厲害了!」她覺得最厲害的東西應該是還沒畫出來的,這樣來:對於每個創作者來,那個可以畫出來的東西都已經是過眼雲煙了,是不是每個人都在追求那個無法達到的目標呢?!好得深思的一個問題喔!Sally認為自己原本就不是一個技巧高超的 創作者,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但是我喜歡Sally那種單純的藝術追求,這裡可以看到她的創作緣由




雪紅的創作概念是等待也是一種互相依賴

小花是雪紅養的貓也是她創作的靈感來源(蠟筆)
自己養了一隻可愛的扁臉貓小花之後,雪紅就用愛屋及烏的心情把小花當作是自己作畫的元素,她說:「其實自己是希望能夠藉由這些繪畫來關心許多流浪貓,從他們的眼神中你可以感覺動物是脆弱又需要被照顧,希望這些創作可以讓人看到這一個面向!」

我說可是你畫的是你家那隻很幸福的貓耶!雪紅說:「當你一天24小時都只能在那個小小的生活空間走來走去,任何人都應該會瘋掉吧?!也許牠會羨慕流浪貓的自由啊!另外一方面也呼應了自己現在的生活,因為自己一個人在台北,雖然好像她在期待我回家,可是其實我對她的牽掛就像是家人的親密!」雪紅給自己的一個小簡介





杯子的創作概念跟著星星走吧

甜美的顏色和樣貌是杯子最拿手的(壓克力)
在最初的時候杯子並沒有跟上這次的展覽,因為那時候她還在日本作進修修習,所以杯子說:「這次的作品是以平時日常生活間的靈感或小想法而累積完成的,雖然一開始對於概念的完整度有些茫然,但是後來我決定以【跟著星星走吧】來作為這次的主題。我覺得星星是一個小小的發光體,也許沒有很耀眼的光芒,反而有點像一個信念,相信星星會為你帶來美好,相信星星會讓你不會孤獨,或許在影子裡面,星星就會更耀眼,而影子也是另一個自己呀。所以星星就在自己的手掌心裡,你還想去哪裡找他呢?」

另外杯子也談到她的創作瓶頸:「因為很久沒有認真面對畫布了,雖然只是小小的四號,一開始還是沒有辦法很順利的進行,常常一幅換過四五種底色,依然無法找到想要繼續的感覺...但是畫畫的過程就繼續把自信堆起來,又推倒,再堆起來反覆的修行吧!」杯子的創作概念在她的blog也有介紹呢!

Lin的創作概念有一片森林在我心

Lin(林碧華)是這次聯展中唯一住在台中的創作者,記得以前她每次都要搭車到台北來上課,然後都交出兩張以上的功課,讓我真的好感動她努力不懈的精神!Lin說:「對很多創作者而言,生活和創作是分不開的。撿拾一顆落果,散步吹風看雲,或是坐在窗前,回味1095天以前,相遇的一群不可思議的朋友。思維和想像同時進行著,很難區分誰先誰後,順序時常改變,既不需強求,也不用去規範。

持續不斷的創作是Lin生命的重心(蠟筆+色鉛筆)
然後在今年初,Lin說:「畫桌上跳動的早晨陽光,手指間感覺到新春的氣息,有一片豐碩的森林觸動我的心。從那時起,我們時常對話,感受彼此的生活,分享細微的秘密。」這就是她創作概念的分享!她的blog中有許多她的畫作分享喔!


創作與生活的融合怎麼去實行

「如何讓創作與生活融合呢?」我的問題得到他這樣的回答,小棉認為那是想法上的彈性, 她說:「創作跟生活沒有界限,就是要放掉給自己的侷限,用更寬廣的角度來生活,就是創作給我的改變,很多時候都會用過去的經驗來處理現在的問題,但是學會繪畫創作之後,就會學著更多角度去看事情!」小棉說了一句很棒的話:「當一塊白色的畫布,我們都可以創作出美麗的畫面了,所以也應該要在生活上創造出更不一樣的感覺。」

每個角落都是美的角落!
喜歡的東西很多的兔子則是在經過這一兩年的整理,才慢慢接受自已是一個橫向發展的人,因為在一般的職場上大多要求的是深度,也就是所謂的專業度!所以之前自己在不務正業(學繪畫、烏克麗麗)的時候都會有一種罪惡感,用世俗的觀點來看好像應該學些網頁設計、程式設計去賺更多的錢,但是她越來越覺得為自己的興趣而生活才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杯子則說:「我覺得把創作當作一件喜歡的事情、開心的事情,並且持續去做,就會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感覺。然後可以吸引有共同興趣、夢想的朋友,成為可以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人之後,慢慢聚集那些喜歡與被喜歡的能量,生活就會更值得期待起來,而期待是好棒的事呢!」

心靈的釋放用心畫出來
在訪問這幾個女生的時候,她們也討論到專心創作和一邊工作一邊創作的抉擇,Sally覺得雖然他自己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創作,但是她無法作全職工作的生活,因為這樣她會把自己的生活完全切割給了工作。但是雪紅卻覺得自己因為生活的壓力,讓自己無法不工作,但是如果每天只能上班、下班、洗澡、睡覺,起來之後繼續工作,這樣週而復始機械式的工作循環是很可怕的!所以因為繪畫讓她的生命有了一個出口,也創造出許多可能性,想要表達的思緒都可以透過畫面去跟別人說,我想有這樣的生活模式,人生更是多姿多彩吧。

雪紅說:「但是我最近才有一個警覺,因為這次展出的創作都是自己快要火燒屁股了才在急著畫出來,這是代表一個狀態,就是自己對於繪畫的不夠熱情!如果你真的夠熱情,應該是不需要這些目標、這些限定,卻可以自動流瀉出來的創作力啊!」突然看到他們的認真,讓我採訪的時候頭痛的更嚴重,因為自己已經開始深深感覺自己的不夠努力了!

每一張都有她們最美的姿態!
Sally在講到這個的時候,他又提出了一個理論:「但是我覺得不管怎樣都不能沒有工作,因為如果沒有工作就好像是在家的黃臉婆一樣,跟外面的世界脫節了,當一個創作者還是要走入生活。」不過這是每個人對於創作都有不同的角度啊!

最後的告白

其實我們不需要去特別強調什麼感情,或是創作的概念!我只希望大家用心去體會她們想要說的,在畫面上、在她們的意圖上,你都會感受到那個力量和她們的對於創作的熱情!所以就是要去看這個展覽「心畫的釋放Release六人聯展

在訪問的最後,我問了一個問題:「你們六個人有沒有什麼共通點?」她們全部大笑著說:「我們全部都不會騎車,不會騎腳踏車,也不會騎摩托車!」甚至有一次她們都很認真的希望可以一起去台東玩,但是最後卻因為這個因素,使得她們只能放棄這個行程!真的是把我快笑死了!
六個可愛又美麗的創作者!(請鼓掌)

9 則留言:

nydia 兔子 提到...

謝謝蜥蜴的採訪,其實在訪問的過程當裡,我們也藉此在抽象的情感中得以整理出彼此想訴說的。好珍貴喔,謝謝你

蜥蜴愛話畫 提到...

親愛的兔子!我也非常喜歡和你們的對談,往往可以從你們的身上,看到源源不絕的熱情!真的好棒!下次要去聽你的烏克麗麗演奏喔!

Sally Lin 提到...

在被訪談時,我也看到了不同於以往我們聚在一起時大家嘻嘻哈哈、亂講一通的那一面。大家認真的想著、回答著、說出自己的想法、理想、問題。啊......好美麗的每個人啊。謝謝蜥蜴啊

匿名 提到...

看完整篇報導有觸動到某個時期的自己,而這六個朋友們,對創作的喜愛與熱情真的會鼓勵很多想創作又不敢付諸行動的人,你們真的很棒喔!再次謝謝蜥蜴的報導,辛苦了!
小盆栽

eva 提到...

親愛的Sally和盆栽!我覺得能夠跟你們相遇,真的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了,這些訪問我希望能夠不只鼓勵到我,也能鼓勵許多想要創作卻沒有付諸行動的人!你們都那麼美麗啊!

杯子 提到...

謝謝蜥蜴細心的經營~~
好棒又專業的訪問稿唷~~(羞)
最近很驕傲的一直跟人家說
這個是我朋友 那個是我朋友的
真的是很囂張(笑)
但是感覺大家的力量,一起變得越來越大呢!!
好棒喔好棒喔 :D

蜥蜴愛話畫 提到...

DEAR 杯子,其實我也都好想跟別人說,這些厲害的角色都是我的朋友耶!喝喝!你們要努力再創作更棒的作品喔!期待看到你的個展呢!加油!加油!

蜥蜴愛話畫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蜥蜴愛話畫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