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從「發現愛」到「找自己」 自我追求的創作者—嘉怡



時間:2011420
地點:蘑菇二樓餐廳

從四月到酷熱的暑假,自己在這中間因為忙碌,一直到現在才將這篇採訪整理出來,中間也和嘉怡討論了一下,她給我一個讓我很驚嚇的結論:「你可以不用把你寫好的稿子給我看!就寫你想寫的。」這,會喜歡聽到這樣說法最開心的就是壹週刊的記者了,因為一般據我所知壹週刊的記者不太可能把寫好的稿子給採訪者修改,因為他們有絕對的自主權!

題目:沐光(複合媒材)


但是自己一直不是這樣強勢的訪問者,在被訪問的時候,聊到許多關於比較家庭的部份或是較私人的部份,通常我都會一定要他們確認是沒問題的,我才放心,因為希望是一種尊重!更何況嘉怡這位同學,她又擅長忘記自己說過的話(哈哈),所以這篇寫來頗令我戰戰兢兢!不過還好的是,最後龜毛的邱小姐還是決定要好好的修改我的文章,免得她的一世英明被我毀於一旦!



跳脫常規的國文課,讓她開心玩創意

其實有時候繪畫是一種人生真相的追求,也許可以讓自己看到內心深處隱藏著捉摸不到的密碼。嘉怡對於小時後是不是就愛畫畫這件事情,很認真的否認了!印象中似乎從小就沒甚麼明顯的興趣,無論學多少才藝,好像就只是去學習,沒有特別的愛或不愛,她總是盡責完成母親指定的目標,念書及學習只是為了達成母親的期望。這個狀況一直到了國二,遇上了一個奇怪的國文老師,才開始為他的人生投入一些小小的變化球,激起她不按牌理出牌的特質。

去倫敦找妹妹的嘉怡,這趟旅程對她意義重大
憑心而論,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這樣的老師並不歸屬在優良老師行列,甚至有可能被評選為擺爛型老師。她的教課仿如國外大學的授課方式,幾乎是交由學生透過分組,自行討論規劃課程內容,再由學生自己來教課。剛開始嘉怡還覺得這是甚麼教法,但時間一久,漸漸享受起這種跳脫常軌的上課模式。每回到了自己備課的機會,她總嘗試不同的效果,無論是透過戲劇表演或是類綜藝的表現方式,都讓她自在的享受自由創造的開心,於是他沉溺在編劇、配樂、編曲、作道具、玩服裝、導戲、演戲….的遊戲中不可自拔。完全無視聯考的威脅漸漸逼進,直到媽媽發現狀況不對,跟老師溝通希望導回正軌,這才結束她的玩樂時光,但這段回憶,卻在很久很久以後的今天,她才發現,原來這是開始一切的導火線。



生命中的第一次挫敗--因為當上了班長

常常以為自己認真負責的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對的,沒想過社會化的過程,有那麼多的東西需要學習跟面對,直到國一接任班長的那段時間,她才發現原來這世界運轉的邏輯與方式,不是她自以為的方式,而擔任班長的職務卻讓她經歷人生中第一個社會化的洗禮…高標準的她,不懂得人情世故,總是不假辭色的管理同學,過於盡責的執行他以為的職務,無意中得罪許多人卻渾然不知,直到有一天,因為同學的告知,他才知道自己早已成為全民公敵。

同學們紛紛在週記上跟老師告狀,閱歷尚淺的她,哪知道這中間到底甚麼環節出了錯誤,只能偷偷躲起來自己舔拭傷口。做人做事都一板一眼的她,開始學習模仿別人適應團體的方式,學著說笑話,學著耍開心,學著隱藏該隱藏的情緒,於是,從那時候開始,她好像懂了些社會適應,也因為如此,所以他對於團體中的情緒氛圍特別敏感,常常為了讓氣氛變好,總是努力的扮演讓人開心,給人活力的角色,卻不曉得那卻是慢慢遺失自己的開始。


不愛被框架束縛,骨子裡想走的不是正常路

印象中記得當初要選填志願時,抗爭了許久,在媽媽的規劃裡,從商、做貿易、當老師,都比念設計來得穩定有前途,直到最後一刻,她終於如願填了商業設計系。雖然大學念的是設計系,也需要畫畫,但是她們的科系卻只看學科成績不需要考術科,老師教的課程,完全無法引起嘉怡的興趣!多年之後,她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喜歡制式的學習模式和規範。

About love系列-守候
嗨,是你嗎?你是我在尋找的那個人嗎?你一句話也沒說,只是隱身在一片花海,靜靜地等待時機到來,綻放醞釀已久的熱情。我用堅定的眼神在你面前守候,只因為我相信,你會開出世上最美麗的花朵。

About love系列-心動
你像隻花蝴蝶,近在眼前卻又摸不著邊際,忽遠忽近,恣意撩撥我的情緒。我用深情的眼神默默凝視著你,期待你能為我停留,如果用一生作為承諾,是否願意放棄漂泊與我長相廝守。

About love系列-一種幸福
你在靜謐中獨自漫步,閒適自然不受世事干擾,我眷戀那獨特的姿態,想隨著你的腳步一同前進,你默默追尋著夢想,卻沒發現身後有了同行的夥伴,這段旅程你並不孤單,因為我會靜靜陪你走到天涯海角,直到有一天,你回頭發現,原來幸福就在身旁。

About love系列-承諾
你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吐出一縷縷的甜蜜承諾,我淪陷在幸福的氛圍裡,心甘情願地動也不動,你說,你會用愛編織出幸福的未來,只要我相信。
可能從小到大都被規範在一個框架裡,所以對於制式的規範,嘉怡打從心裡不愛!但某些時候還是需要面臨妥協,嘉怡說:「其實自己不斷追求課業上的過關,也許是在尋找一種安全感,讓我覺得可以適應在這個地球上,也許,我一直在尋找真正的自己到底是甚麼樣子」,我插嘴說:「是因為你一直想要保護自己?所以希望自己做到好女兒、好學生、好員工,這是你的保護機制!」嘉怡點頭回答說:『可能是這樣的原因吧,也因此,當我決定繪畫創作是我接下來想專心投入的旅程時,可以想見我花費多少力氣與勇氣,面對這個決定。畢竟這絕對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哈哈哈…』從創作開始,他學習面對真正的自己,勇敢傾聽隱藏在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接受自己是個不完美的人,也學會不勉強自己接受。我以為其實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在現在的教育體系下每個人對自己到底有多少的瞭解呢?!


 其實我想要做這個部落格是想要去追朔一個脈絡,每一個創作者他們怎麼走到現在這個地方?然後又要怎麼走下去?在每一幅畫的背後有多少不自覺的隱藏層面我希望能夠看到!

從失去自我到重新尋找自己的轉機


一畢業就在設計公司工作的嘉怡,在進入LUCY教室以前,是一個100%的工作狂,按照她的描述:「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逛街是為了工作、出國旅行也只想著工作、連睡夢中思考的全是工作上的事情,久而久之,他的生活在不知不覺中,被工作壓力完全的箝制包圍,完全失去自我的狀況下,終於把自己逼到了一種崩潰的邊緣!」

能言善道的他,過去可以輕鬆的將公司作品完美詮釋,卻唯獨說到跟自己相關的事物,就會開始出現腦筋一片空白、結巴到不知所云的狀態。在工作上,她總能精準地揣摩上意與人斡旋溝通,在她的腦袋裡面裝了一個切換器,可以自動轉換成老闆、師長、父母、客戶、廠商的思考模式,切換很快但是就是沒有自己。

因此,剛開始進到Lucy教室的他,很難寫出圖說:「一直以來都是接觸案子,所有的東西都是用客觀的角度去描寫事情,而那裡頭不需要自己,久而久之變得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隨著創作時間的累積漸漸開始有了改變。」

迷路系列-LOVE
就這樣出發吧,帶著一點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尋找渴望已久的愛。枝頭上的小鳥告訴我;春天就在不遠處,只要你勇敢地去追尋,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愛的能量與溫度。

迷路系列-ANSWER
我看不到也聽不到,到底甚麼才是正確的。把腦袋放空,慢慢順著心去感覺吧,你想要找的答案,應該就在那裡,貓如是說。
開職場的嘉怡,因緣際會的轉進入創作的世界,曾經以為自己絕不會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現在卻自得其樂的享受其中的美好。嘉怡自己說:「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老天爺常常在我遇到瓶頸時,就會開啟另一扇窗,讓我發現生命會有其他的可能。」因為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於是他在創作之餘,選擇了引導教學做為回饋這一切幸福的方式。


因為追尋自我,因緣際會接觸了靈氣

嘉怡之前學過塔羅,之後雖然沒有繼續深造這方面的功課,卻也因此接觸了神祕學的東西,今年年初特別去上了靈氣的課程,她說:「從前的自己,十分固執鐵齒,從不相信非理性的事物,不過,開始畫畫之後對於『徵兆』這樣的事情,我突然心領神會地接受,並懂得跟隨著訊號前進。」因為上了課,她才覺知到對於自己的不信任,由於以往她外顯的自信太強,反而讓她對於否定自己的這塊毫無察覺!



除了自我追尋之外,想學靈氣的另一個原因,竟然是為了引導的工作。當初想從事引導的初衷,是為了讓更多人接觸創作後,能更開心的跟自己對話,自己當初獲得的能量,希望可以回饋給更多需要的朋友。不過,嘉怡覺察到自己在教課的時候,面對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大家各自有不同的人生課題及關卡需要面對,每次上完課後,總會沾染過多的情緒壓力,進而影響到自己的狀態!為了讓來學習的學生可以獲得更多的正面能量,他認為引導者本身需要處在絕對的中心位置,所以,決定去學習靈氣來幫助自己獲得安定。透過學習她慢慢懂得如何照顧自己,避免過多的壓力與情緒干擾,原來,這也是一種重新找回自己的過程。


不按牌理出來,找到貼近自己的創作方式

幾乎很少有打稿習慣的嘉怡,除了油畫還有第一次完整的系列畫,是有認真打稿完成創作之外,後來就幾乎很少乖乖打稿了。且戰且走的創作方式,跟過去在工作上養成必須要有縝密的計畫,按部就班完成設計案的行為模式,簡直是極大的反差。然而,不曉得是不是為了跟過去的工作狀態區隔,還是這本來就是嘉怡的本性,總而言之,現在的她十分享受這種隨機卻又充滿意外驚喜的創作方式。

嘉怡說:「現在繪畫對我來說可以比較自由,甚至是一段段生命過程的記錄。之前我都是有目的性的進行創作,像是為了交作業或是為了教案而畫畫。年初去了一趟英國之後,突然想試試沒有特別目的的創作,一種就是自己畫開心的創作。」

他認為在創作的過程中,必須能孤獨卻勇敢的面對一切,在這種接近靜心的過程中,嘉怡一次一次地剝開過度包裝的自己,企圖尋找隱藏在裡面的真實到底甚麼。有許多說不出來也無法解釋的情緒或狀態,卻可以從畫中一窺端倪,這也是嘉怡後來真的打從心底愛上創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於是他選擇放任自己不加以規範的創作方式,一直憑藉著感覺(Fu)來創作,沒有感覺就暫時放下不畫,她的規範其實都和真正的她背道而馳,或是說把她長期以來的包袱卸下來了!繪畫有時會挖掘到自己沒有想到的事情。


從「發現愛」到「找自己」

這個春天‧我與綠光有約
兔子仰頭對著大樹說:
『你今年過得好嗎?』
大樹沒有說話,只是靜靜看著遠方。
『我想你缺少了一點快樂,一線希望,還有一絲夢想』
於是,他從遠方帶來天使的祝福,
當寒冬過去初春降臨,
因為愛,我們都將重獲新生的力量。
光碟畫‧複合媒材

生命中有太多有趣的改變,總發生在不經意的瞬間。有一天當你循著蛛絲馬跡回頭一看,才會發現原來機緣早在生命的過程已經播下種子,等待它開花結果的時刻…

不喜歡被規範,喜歡隨性的嘉怡說,去年的 Geisai展,送給了她一個很棒的禮物,透過與參觀民眾的互動分享,竟然在不知不覺中,讓隱藏在虛無的創作脈絡一一現形,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經驗。朋友常笑問嘉怡說,那套系列畫到底要拿出來展幾回啊每當這時候,他就會想說是不是該換換新的上場,但透過這次的經驗,她發現,有些畫之所以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是因為還有想說卻還沒有說完的話想對大家說,等話說完了,自然而然的就會功成身退。

有趣的是每個階段看到之前的作品,都會衍生出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出來,甚至不同人在看同一件作品時,也可以有不一樣的詮釋。也許當你無意中創作出來的作品,在當時可能只是一個抒發,但是尋著軌跡就會發現,原來它一直走在你人生的道路上,然後,屆時你就會明白那些代表的是甚麼意義!


從事創作引導者的一個想法

其實嘉怡自己在學習繪畫的過程中,她是完全拋開原有的工作,專心一意的從是繪畫創作,她也因而獲得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然後她覺得如果透過創作,可以讓更多人在生命中找到支撐的力量,那就是她想要成為引導者的一個使命。在工作生活中,常常得面臨太多的不得已,如果可以透過創作舒壓,轉換心情,並進而展開與自己對話的能力,那就是創作帶來的療癒能力。
                                                                                              幸福光影
深吸一口氣,將腦海裡的回憶慢慢吐出去,那些快樂的、痛苦的、悲傷的、歡愉的種種,都將隨著呼吸一起慢慢向上飛去,唯有走過的人生愈豐富,你所累積的生命厚度,才能為你綻放出充滿幸福能量的光影樹。
3F‧複合媒材


另一方面是她覺得不管會不會畫圖,透過繪畫這個工具和管道,每個人都可以從中發現自己、認識自己進而勇敢作自己,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尋找過程中,可以很有意思地透過不同面向發現自己,這也是一種心靈療癒的過程。當他從創作中獲得的療癒能量愈多,他就更相信藝術是讓人生變得更美好的解藥,而嘉怡希望她的課能夠明白傳達出這樣的訊息。


嘉怡其實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創作者和引導者,每次在班上分享的時候,她都會有超級精密的作品出來嚇人,對我來說她經常就是那個追求完美極致的人。但是仔細去想,也許她不是不服輸的心態,而是那個完美極致是她一直以來被訓練出來的模式,在骨子裡,也許有一些些反叛因子要慢慢在她的創作中脫穎而出,而我正在拭目以等待著那些反叛因子跑出來鬧場啊 



  





6 則留言:

Dan 提到...

給蜥蜴拍拍手!也給嘉怡拍拍手!
不過感覺到嘉怡開始畫畫之後,也依然是個工作狂啊。

蜥蜴愛話畫 提到...

謝謝筆袋的鼓勵!嘉怡是一個很厲害的導演,只是有時候她不知道自己導出一場精彩的戲,但是我相信他在她的生命中已經找到他要的人生劇本了!而我還沒找到呢!為他加油!

Nydia 提到...

好久沒有聽到嘉怡的消息了,
所以看到這一篇報導特別開心。
嘉怡真的是有趣的人,
明快的處事風格卻擁有細膩的心,
真喜歡她!

蜥蜴愛話畫 提到...

哈哈!我可以吐槽一下我同學嗎?
她看似明快實則龜毛點很多
看似細膩但是其實很散型(台語)
但是她真的非常有趣,而且在很多點上面有他獨到之處!
是個標準的奇葩!

eva 提到...

滴兒蜥蜴:現在才上來留言,真是不好意思~~哈哈哈,關於你吐槽的內容,還真是一針見血阿,不愧是寫手,不過,最近我挺自豪自己的龜毛哪(自我感覺良好中),還好你還受得了!!真是謝謝你的訪談,讓我有機會好好整理一下我的思緒,對我有不少的幫助哪~你也要加油喔!!

滴兒筆袋:比起過去的我,現在狂的程度已經比較收斂了,哈哈哈~~

滴兒Nydia:我只是比較懶得用部落格、臉書這類的東西,但是,有空的時候,我還是會上去看看大家的消息,我很喜歡你最近的小故事,文字都非常吸引我,希望你也能繼續勇敢的朝夢想前進!!

嘉怡留言

蝴蝶結 Vivian Chen 提到...

難怪那嚜久才寫出這篇,論字數有萬字所以龜速PO文,真的要謝謝蜥蜴!仙女養成有蹟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