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自在的陶藝創作者—常玉蘭


時間:2011310
地點:中和玉蘭工作室

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玉蘭是在教室,她拿著四張10號畫布的作品給老師看,他使用了大量深色系的畫面卻營造出沈靜又孤獨的氛圍,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撼。最近因為上了玉蘭的陶藝課,每次玉蘭很溫柔又堅定的口吻告訴我:你的姿勢要先調好,把你要作陶的位置擺好再來捏陶,就好像是師父告訴弟子怎樣打坐才能在修行中悟得自己的道理一樣!覺得這個藝術也好像是在修行!
能夠玩陶就很開心的玉蘭



陶藝和畫畫並行的創作路

玉蘭從2001年開始,在社大陸續上了皮雕課和人體服裝設計,因為人體服裝設計的課後來沒有開成,他轉而修了陶藝課,因為老師給與很大的空間和想像力的啓發,挑起她繼續下去的興趣。另外他本來不敢去上畫畫課,但是因為聽說陳璐茜老師的想像力插畫不需要具備基本的繪畫技巧,於是他就鼓起勇氣去參加課程。就此陶藝和畫畫就成為他生命中自信的支撐來源。
玉蘭說,「其實一開始我有嚇到,因為我真的不太會lucy老師教的把香蕉變成香蕉人的造型練習!」但是非常害羞的玉蘭在第一堂課要自我介紹時,講了一句話:「我希望能夠畫出能夠感動自己也感動人的畫。」而這句話到現在聽起來都還是讓人覺得很有力量!
只能作自己喜歡的東西的玉蘭,因為兩個老師都給他很多的空間,讓他悠游在自我的創作世界裡面,才能造就出這個自在寫意的創作者,真的是很棒的結果。



為了要挑戰自我而挑燈夜戰拉胚

小時候的記憶是玉蘭創作的靈感來源
玉蘭在第二期陶藝課時接觸到了拉胚,他非常喜歡拉胚出來的優美線條,同時又是一個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讓他非常著迷,所以就跟老師說他要買拉胚機,當他買到拉胚機之後,幾乎只要有空閒的時候他在家就拼命練習。因為太軟的土是不是和拉胚的,他甚至還要去挑戰自己的極限,看到底多軟的土可以拉出一個成型的胚膜。當時他還常常廢寢忘食,最晚的紀錄還拉到晚上三點。其實可以在玉蘭身上看到藝術創作者執著的一面,但是玉蘭說:「這也可以看出我自私的一面啦!因為喜歡的東西我就會一直做下去!而對於不喜歡的東西,我可能連碰都不會碰!」

自己與藝術的對話別人無法插嘴

玉蘭說:「這是我比較自私的一面,只要是我喜歡的東西我就會很專注在理面,畫畫更是,當我畫畫的時候幾乎不跟別人說話,因為我覺得那時候我正在跟我的畫對話,所以在旁邊說話的人是在插嘴,不禮貌的應該是他喔!」真的是非常有趣,不過玉蘭也說這段時間已經過去了,現在比較能怡然自得去面對創作這件事情了,因為自己一個人完全沈浸在創作中的快樂已經得到滿足了,所以現在比較能夠在畫畫的時候也跟人家說話了。哈哈!我真的很佩服玉蘭那樣可愛的創作態度!

冷暗色調繪畫創作被人認為是個受傷很深的人

暗色系作品卻透露出溫暖的感覺
玉蘭在繪畫的上面會使用比較多的暗色系,所以畫面可能會給人憂傷、寂寞的感覺,所以玉蘭說他姐姐的朋友是心靈輔導的志工,看了玉蘭的畫就跟她姐姐說:「你妹妹心靈受了很大的傷,你妹妹心裡很黑暗!」他姐姐就回家跟他開玩笑要玉蘭打她,把她的不滿發洩出來!

不過玉蘭其實在一個快樂和諧的家庭長大,受到很多的呵護,她自己覺得是一個一直戒不掉依賴感的小孩,所以在繪畫和陶藝中找到了自己可以獨當一面的創作,讓她覺得可以信任自己,這樣也讓她覺得自己的依賴已經變成一種撒嬌的方式了。而畫面中令人感到黑暗孤獨的那個氛圍,玉蘭解釋自己是一個沒有色彩概念的人,她也不瞭解光線的運用,一方面繪畫是累積了很久以來的感情,那種濃郁的情感就是很直接單純的用黑色的顏料去表現。另一方面因為同學使用的都是高彩度的色調,使得他想要去關照一下暗色系的顏料。(免得這些顏色覺得自己很可憐一直不受關注?!這樣的幽默可不是一個內心受傷的人說得出來的話吧?!)

玉蘭也說出充滿意涵的感覺:「其實快樂有時候是很表象的,也許真的沒有那麼快樂,當你可以面對自己黑暗憂鬱的那一面之後,那麼快樂就可以來的更單純。」

從市集中找到鼓勵的眼神

女孩的玩偶是玉蘭自我的投射
令人非常訝異的是,現在常常要提著行囊到處擺攤的她,原來竟是一個幾乎足不出戶的人,除了上班、上課之外,他都關在家裡畫畫捏陶,後來他因為參加了繪本積木的團體,因為常常需要開會還讓他困擾了很久,因為他不會坐捷運,經常恐懼不曉得要怎麼到達目的地,但是因為有個很熱心的同學伸出援手幫助她,才讓她慢慢走出更不同的世界來。

但是也因為這樣讓家人發現玉蘭越來越忙,忙到幾乎都看不到她的人,原來玉蘭和家人的感情非常好,以前常常會聚在一起聊天,但是現在他到處跑,一個禮拜有三天的課,因此可能學生還比較幸福可以每個禮拜到玉蘭家中跟他上課,所以玉蘭就笑著說:「對!那請家人來報名上課好了!」又是玉蘭式的幽默!

市集對她來說也是一種,很大的挑戰,因為面對陌生人很難說話的玉蘭,頂多只敢小聲說著跟別人一樣的招呼詞:「來看看喔!」但是她想要從市集中去面對的群眾對她創作品的感覺,從他們的眼神,往往可以給玉蘭很多的鼓勵,有些人雖然沒有買她的東西,可是當人們看到玉蘭作品時顯露出一個驚喜的眼神,就讓她受到無限的鼓舞,好像自己的創作又變得更巨大了一些呢!

但是在擺市集的一開始有個小插曲,因為一開始另外一個同學Allen (白房子的創作者)帶著玉蘭一起擺攤,但是少不更事的玉蘭因為想要出清自己學生時代的作品,所以一個碗就賣50元,令旁邊一個作品就賣四五百圓的Allen感到很為難,在多年後,玉蘭跟Allen道歉說她後來終於瞭解創作者的心情,那個價錢破壞了行情,也破壞了創作者的心血價值,果然是從經驗中獲得更多的領悟!

從自己的創作中去找回單純美好的時光

給人強烈故事性的陶藝品

在玉蘭的創作中常常會看到小女孩這個主角,其實小女孩可以說是玉蘭本身的投射,另外她也很喜歡樹,他覺得從小他就經常接觸樹,覺得那是一個很堅強的臂膀,小女孩、或是樹都代表玉蘭在感受這個創作的世界中的一切事情。其實玉蘭一直希望藉由自己的創作可以把比較純真的年代在拉回來,現在很多人都已經失去了親子之間的溝通和親密感。因為父母的壓力很大,小孩的壓力也很大,所以他希望可以透過他的作品讓他輕鬆一下。

玉蘭覺得自己還蠻自在的,就是他不會為了要迎合別人而去創作,所以他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他很享受自己創作的方式和形態,她說:「雖然無法去畫出大眾喜歡的東西,但可以從他自己想要創作的東西出發,即使只是一個小眾的市場,一樣也讓他獲得很大的滿足。」畫畫是一種很內心探索的世界,可以傳達自己的感動,她這麼說。所以現階段把時間都奉獻給陶藝的玉蘭,覺得自己最後還是要回到繪畫的世界裡面,同時她也希望之後能夠把她的幾本小的圖文創作書作一個整理出版。

希望能夠看到更多玉蘭的作品

目前玉蘭除了市集、教課之外,她也在一些地方設櫃,也許未來她會減少一些市集擺攤的時間,更專心繪畫的創作,令人期待接下來,她將要呈現什麼樣的風貌給大家,相信在玉蘭式的幽默中,你會看到暗色系的畫面中透露出一絲絲溫暖,然後你就可以無限放大那樣溫暖的感覺囉!
 

1 則留言:

禪繞畫與和諧粉彩宛儀 提到...

謝謝。很喜歡這裡的文章。是因為搜尋常玉蘭 陶才連進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