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強烈目標導向卻又菩薩心腸的創作者—蝴蝶結

訪問日期:2011331
地點:五股工作室

蝴蝶結是陳璐茜五期師訓班的班代,也是班上喊水會結凍的一號人物,許多事情找她,只要她願意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那天跟她約好訪問的時間,我搭著公車來到從未來過的五股,這位少奶奶就開著Lexus轎車來接我!哈哈!這可是第一次坐上Lexus唷!

小時候印象不是愛畫畫的小孩  一心只想念可以找到工作的科系

蝴蝶結--系列畫(關節)
在自己的印象中蝴蝶結說:「我不是那種很愛畫畫、隨處都在畫畫的小孩,但是繪畫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班上的壁報、繪畫我都會參與!」手很巧的蝴蝶結常覺得國中的家政課很無聊,因為上課內容對他來說太簡單了。這對我這種從小手不巧,一遇到家政課、美勞課就頭皮發麻的人真是覺得這個人會不會太誇張了。可是當時不瞭解自己真正喜歡什麼的蝴蝶結,在聯考的時候,她也沒有想過要讀美術科,反而會考慮觀光科、護理學校,只有一個原因:希望一畢業可以很快找到工作!





噴畫膠膜拼貼--壓克力作品

後來念了平面設計畢業之後,馬上就在家裡附近找到一家貿易公司,因為看到公司應徵美工設計同時無經驗可!她就很開心的去上班了!那時候蝴蝶結工作的內容是國外外銷禮品設計,所以對於節日和外國人的比例、樣貌都需要很多的磨練,很幸運的都能在職場上遇到前輩指導傳授。她說公司裡面還有雕膜師和翻膜、打樣彩繪,一貫作業。所以從貿易中學到很多對東西的成本概念和技術又可以有穩定的收入,對她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工作。

結婚生子、貿易西進  人生的流轉

在貿易這行輾轉做了多年之後,沒想到他竟然跟朋友轉作披薩生意,一起開了店。我很詫異的說:怎麼會這樣?蝴蝶結說:「但是也讓我賺到啦! 哈哈!回本還可以開一家店,但是後來就像很多合資關係的結果一樣,因為會計帳務的問題就撤資了。」蝴蝶結說本來因為想要自由,所以離開工作職場想換個行業試試,結果沒想到開店做生意更累,她除了沒外送之外,跑堂、廚房、清潔樣樣來!

接著因為結婚生子,過了三四年等小孩比較大了之後,她才又回到貿易這個行業。但是那時候整個貿易界的生態起了很大的變化,因為很多的公司工廠都跑到大陸西進,她就常常需要兩邊跑。小孩因素外加出差的倦態常常浮現,之後蝴蝶結又離開了貿易,到緬甸陪老公工作全家一起生活,不過因為政治環境不穩定,再度舉家搬回台灣!
噴畫膠膜拼貼--壓克力顏料


創作中還是具備了職業本能

然後呢?為何會走進陳璐茜的教室?蝴蝶結說:「其實那時候就是專心作少奶奶,參加了很多的課程,所以也選了Lucy的課程。」那進到師訓班呢?她說:「其實我老公也覺得我又不是不會畫畫,幹嘛還要學畫畫,不過我跟他說我沒畫過繪本,就讓我試試看!」我馬上回這位少奶奶一句『可是,我沒看你畫出繪本啊?!』蝴蝶結大笑說:「哈哈,其實我是詐騙集團的!」有趣的是,蝴蝶結提到她上的第一堂課是手製繪本,買了好多材料,用都用不完,這下她那個目標導向的精打細算個性又出來了,心想,我總得把材料都用完吧!於是,又選了好幾堂不同的課,最後又被吸引進了師訓班,一年免費的課程又可以把材料好好利用囉!

「其實去複製別人的東西最容易…」蝴蝶結說:「尤其是作貿易的時候,客人可能就是直接拿一個sample來,就說這個東西賣得很好,幫忙改一下。」於是她的職業本能就會盡全力修改,而且非常有耐性能夠磨到客戶滿意為止。所以蝴蝶結在上Lucy的師訓課時,每次只要老師點出哪裡不好,下一堂課中蝴蝶結就可以把修改好的拿給老師看,其實他覺得那是因為老師可以說服她,所以她就會心服口服的去修改!以前的東西就是為了賣錢,所以無法對客戶say no,沒想到她在創作的時候職業本能也還是會出來。

功利主義的目標導向  卻又菩薩心腸的到處幫忙

手巧的蝴蝶結的立體書作品
其實蝴蝶結是目標導向很清楚的人,一件事情能不能作,做下去會不會有成效,都會在她的腦袋裡面計算出來,但現在她所作的事情,卻讓人覺得是在做功德。每次聽到同學在社大開課時,蝴蝶結總是在第一堂課義無反顧地遠從五股到台北去幫忙,因為他明白第一堂課通常是最混亂的狀態,需要人手幫忙壓陣,於是,幾乎開學第一周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有適合的案子出現,他也會不藏私的轉發訊息給需要的同學去做,當遇上任何需要幫忙的事情,這位少奶奶總是不落人後的出現在你面前,雖然講話很大聲,經常給你很嗆的答案,可是,她就是那個標準刀子嘴豆腐心的傢伙!

我問她,為什麼你可以不計酬勞連油錢都不管就是去幫忙呢?她說:「進來上課後,我才發現這裡面的傻人真的還不少!」所以,她沒辦法跟這群同學用過去的精算模式相處,她的精算只不過是反應成本控制的基本生存法則,但是這群喜歡畫畫的朋友們,卻往往一遇到數字或是金錢,就會出現糊里糊塗的腦袋放空狀態!於是,她就變身成為這群同伴值得信賴的守護者,那個到處幫同學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活菩薩了!

其實對於蝴蝶結來說,這些同學在她心中的份量是不可言喻的,對於這樣的情誼,她說了一句話:「我老了就是這群朋友!」這群朋友不是在商場上遇見需要用功利計算來對待的人,他們是一群簡單沉浸在創作世界的夥伴!而這對我來說彌足珍貴。她說,我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一兩個好朋友,但是在這個畫畫領域中,其他的朋友是沒辦法進來的!聽到這裡我就完全瞭解她的感覺,也非常感動!

跟同學們形成社大師資群和教課引導的過程

立體書--腦袋快回家
雖然從文大推廣教育的陳璐茜師訓班結業,但那並不是你可以獲得教課機會的保證,一切都需要靠自己努力地去遞教案、作presentation和社大溝通之後還要努力招生,一路跌跌撞撞不過,就因為有蝴蝶結和這群同學相互扶持的革命情感,在經過一年的努力紮根下,終於這群生疏的老師們,也慢慢的在各個社大開花結果,甚至不計酬勞地以師資群的方式,共同分攤一個課程,讓每堂課都有不同的豐富性,以及體驗不同師資的教學風格!

蝴蝶結說:「在工作的時候只要有訂單就是代表自己的東西得到肯定,但是面對自己的創作雖然不用迎合市場,但是也要會去學習別人的東西、技巧、構圖,在臨摹中也要學到內涵,才能轉變成為自己的東西。這也是我最喜歡在Lucy的課堂上,看到同學們分享的作品,這給了我很多的刺激。」所以,蝴蝶結在教課的時候,也會跟小朋友或是年紀大的學員說,你可以摹仿我的東西,但是在摹仿的過程中,你要跟我說你看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例如:秀拉的點描多難,你可以叫小朋友去學習點描出一隻動物就好了,他就知道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教課對她來說,是以前的基礎加上現在的創作進行延伸,自己也在不斷的做調整教案,為了要教學生,常常會再次重複作新的教案,因此又更深入的體悟技法的觀點,這對她來說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

從事教學引導工作後,常常會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孩子,希望能透過藝術創作獲得開心,這類的課程若按照他過去精算的大腦評估下來,肯定不會接這類的教案,所以,現在會接觸這樣的課程,教課費早已不是她考量的重點!例如:她到教會去教一些“小天使的學生,其中包括零到三歲學齡前的小孩,帶著他們閱讀繪本,規畫一些小朋友可以自己DIY的課程,例如:『包水餃』可以學習到搓揉拍平的動作,『捏紙球』可以幫助小孩的肌肉訓練…這些蝴蝶結都還自己去設計延伸課程,同時透過這樣的教案,深入瞭解孩子的行為!

結尾同學們如何看待蝴蝶結

被同學熱情擁抱的蝴蝶結
那天我看到一個同學在FB上面把蝴蝶結抱得緊緊的,她說:「因為在上課之初有遇到蝴蝶結,她教了我許多繪畫技巧的觀念,讓我可以學到好多東西,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她!」這就是蝴蝶結,我常常看到她在Lucy的課堂上,跟晚來的同學或是聽不太懂的同學講述老師的技法!

然後我在訪問另外一個同學的時候,她說:「蝴蝶結的特異功能就是她可以在短短五分鐘內摸清楚一個陌生環境的人際關係,可能我還在弄不懂到底誰是誰的情況下,她已經可以抓到誰是key person,誰有主導權,狀況是怎樣。」這就是蝴蝶結,幾乎每個其他期的同學都會說,好羨慕你們班有蝴蝶結喔!(得意狀)

14 則留言:

Dan 提到...

糟糕了,妳放的抱抱照讓希特勒又流淚了,而且希特勒果然羨慕得要死!

蜥蜴愛話畫 提到...

筆袋,謝謝你的留言,剛剛在來公司的路上,我覺得好疲憊!因為作這個部落格,耗費我相當大的心力,我甚至連自己的創作時間都沒有了!

心裡面有點卻步,還要繼續下去嗎?

但是看到你的留言,我又鼓起精神!謝謝你!我知道我還要繼續下去!

Gina 提到...

蜥蜴~寫的真好啊!!原來我所景仰的大王是這樣的生活歷程啊~透過妳的訪問我更了解大王了。
這個部落格讓我能更加了解我身邊這些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和對繪畫的觀點,也能讓自己思索更多,是我一定必看的格。
真的好謝謝你,因為要寫這個部落格不容易,也要佔去很多妳自己的私人時間,給你鼓鼓掌,加油!!

旅行

蜥蜴愛話畫 提到...

旅行也謝謝你!真的是因為這些可愛的創作者他們令人感動的精神,能夠跟大家有這樣的連結,是幸福的!你說是不是呢?!

水晶螞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蜥蜴愛話畫 提到...

哈哈!她的刀子嘴豆腐心!每個人都感受到了!大家都愛她啊!

水晶螞蟻 提到...

蜥蜴 你寫得真好耶.. 最近我也感受到蝴蝶結學姊那暖暖的熱情..真的也好喜歡她.. 好想做她的小跟班..阿 大概還是只能當學妹拉...
~~ 好棒的網站~~~你也好棒~~~~ 加油喔!!! 水晶

蜥蜴愛話畫 提到...

對不起大家!因為這個部落格的意見留言管理我有些不太熟悉,所以大家的意見都要到我的email信箱中才能經過發佈纔會被大家看到!

所以請大家留言後,耐心等候我們的發佈!我會儘快處理!謝謝大家~~

vita_chou 提到...

蜥蜴 妳的用心我們都有看見!!
繼續寫下去
現在只是起步前的陣痛不適..

cm172 提到...

首先我要感謝的是讓我認識你-蜥蜴!
再來是我老公及家人,我老公一直讓我做賠錢的事,還好沒賠了夫人.但是我賺到與大家一同分享無限生命精采的創作,這條路上的面貌與想法及不斷的延伸是如此豐富多元.如同你!就是這樣的與眾不同.我們這一群瘋子再2009.03.07中午12點相遇了~

P.S 關於你的個展我的提議一直是說真的.
謝謝大家

大王

Celine C.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eline C. 提到...

謝謝蜥蜴的辛勞,你的熱情其實一直在點燃這些畫畫客們,真的喔!看了大王的介紹,忍不住想~哈~我們竟曾是同行,也經歷過那些工作上的妥協,也是從畫畫中得到以前從沒想過的收穫.....加油,真的辛苦妳了,今天跟班聽你的採訪更深深感受你對藝術創作的愛~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妳真的很棒了,我們.......不會催稿啦!

蜥蜴愛話畫 提到...

真心感謝大家夥熱烈的迴響!我在此深深的對每個創作者一鞠躬!
我知道每個人都覺得我有我的長處!喝喝!(好拉!數不盡的優點,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夠自信!)

我很希望這個園地是屬於大家的,甚至可以投稿進來,發表你們對於藝術與生活這個領域的想法,都是非常歡迎的!

我遇到了一些很棒的老師,我遇到了很棒的同學和畫畫客!我遇見了那麼多美麗的靈魂!所以我是幸運的!

大王,我會認真來看待你的提議!但是我也好希望看到你的個展!

小盆,我知道你們不催稿!可是還有好多我訪問了以及還沒訪問的創作者,我的壓力不是來自你們!是來自我自己啊!
請大家給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那是我最需要的!

謝謝大家!
蜥蜴

jennifer 提到...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寫的真真好!也能夠對這些熟悉的人有另一層認識,感覺很棒。也祝你得到一個平衡。喜歡的事情,怎麼會累呢~所以我們就走在這路上了~給你大大祝福。一起加油。:DD